Translate

Wednesday, September 24, 2025

培養興趣到熱情而建立強項, 以準備把握突來的'運氣'

(原稿為 柏立基教育學院校友會盧光輝紀念學校 - 2025年小六畢業禮致詞)





尊敬的吳校監,鄧校長、各位老師,同學,大家好!

鄧校長邀請我和大家分享,有點受寵若驚,或許我工作比較特別,所以校長想大家聽聽我成為樹藝師的故事。你們有無聽過咩係樹藝師?

曾經有未聽過這職業的人會聽錯我是視藝師。簡單來說我們是樹木醫生/樹木工程師。我們的工作是照顧年幼樹木的健康,盡力減少外來的破壞,讓它們茁壯成長,這就像父母老師對你們的希望和照顧一樣。到樹木年長了,總會有生病的時候,我們會嘗試幫樹木斷症和找出治療方法,這就有點似醫生。有些樹木受過破壞傷害,就會有缺陷甚至會斷落,我們就會化身做工程師,以力學估算怎樣幫樹木減輕一些,讓它們可以避開斬樹的厄運。

剛才說過會分享為何入了這一行。其實小時候我住公屋,我爸爸喜歡在窗台種植,種很多不同植物,又有養雀,養雀又會買些蚱蜢餵食,再者我外婆住鄉村,放假就在田間玩耍,可以說自小對大自然培養了興趣。 到了中學,初中時科學地理成績我一直不差,可能因為我喜歡吧。高中選擇了理科,最主要因為可以繼續學習自然有關的科目,課後又參加園藝小組,放學留在學校種瓜種菜。臨考大學之前,為了份研習功課的關係有位生物科老師單獨帶著我和一位同學去找資料,本身的研習是種菇,詳細是甚麼內容我幾乎都忘記了,但最深刻的是沿途老師教我們仔細認識植物,並鼓勵我採了一些標本回家壓乾認識,這一情境我到現在還是很深刻。

這次無意的考查可以說是將我原本零星的興趣整合了一次,亦因為這樣,我順從自己對植物的興趣選了生物為我大學的主修學科。

你們知道甚麼是啟蒙老師嗎?啟蒙簡單說即是當我們還是傻呼呼未有方向時,有些人的言行提點了自己,或者發掘到自己的潛能。我覺得我是幸運的,從小學中學到大學裡都遇上幾個這樣的啟蒙老師。在大學階段因著幾個這樣的教授我的興趣慢慢型成了熱情,更變成了自己的強項

畢業自然要找工作了,當年家人問我讀生物將來有甚麼工作可做,在那年代除了教書,賣葯/入政府工作之外真的選擇不多。但無意中上網見到一份只有兩個要求的工作:1 能辨識香港常見植物 2 英文程度適中。就這樣我就開始踏足了園藝界的工作,過了幾年,香港才因為一宗塌樹意外出現了'樹藝師'這工作,我便進修考試成為香港第一批樹藝師。我是有運氣的,不是嗎?

有人說,做事成功與否,努力是一半,運氣是另一半。我的經驗告訴我一件事,能否把握運氣其實也在乎自己是否早一些已準備好自己的興趣,熱情以至強項。

興趣是甚麼?簡單說是你心裡喜歡,不介意花時間的事物;當興趣再濃一些,便會自發追尋研究,甚至花一些費用(打機的人叫課金)去增值,這就是熱情;當你已經投入了大量時間和汗水在一件事情上,某程度你已經是一個小專家,建立一個強項了。這樣,要是機會來到你便有發揮的機會,回頭看這應該便是運氣吧。

你有甚麼興趣呢? 如果未有,不妨嘗試尋找!怎麼找呢?從不同媒介接觸多一些事物,手機電腦當然資訊很多,但畢竟它們只是一個媒介而已。你們要用多一些感觀,除了用眼看用耳聽,還要動手動腳出一些汗水去體會。

畢業後你們很快會面對中學派位,當刻的結果如何並不太重要。無論結果是理想還是有點失望,希望你們到時記得再問一問自己,我有甚麼興趣?或者有幾多個興趣開始向熱情的方向成長?這才是你自己真正的成績表!


謝謝大家!


(5/7/2025 王卓粵 校董)


Sunday, May 18, 2025

[明報] 林‧區回收量4年不達標 去年再跌 有載木貨車原車離開赴堆填區 署方:攙雜質拒收

報導以外...

本人認為,就相/影片中所見,主要的木段不像是不合規的枝條也不像樹頭。當然,有可能如回覆所解釋車斗中確是混合了其他垃圾(相片未必能清楚顯示), 所以按程序不接收。

縱使環保署的解說可能成立,但事實卻反映了現在運作上的局限:

1. 若園林垃圾生產者無時間/地方先行分類以清走不合規的"雜質",千里迢迢去到Y-Park可能觸礁,而現場亦無地方再分類,那麼便整車木材給浪費了。

2. 香港絕大部分園林承辦商都是租賃夾車於即日短時間內清理垃圾,當到達y-park發現問題,就算現場給予時間/空間去揀選,夾車司機亦無責任幫生產者去做糾正。

3. 當這些情況經常出現,業界便對使用y-park更為猶疑/抗拒,以免麻煩或影響成本


為更有效地善用資源和增加效率,環保署實在應在主要大區設立第一層的分類/處理中心,提供集中的揀選位置:

1 可減少運輸成本,方便業界使用

2 可直接在這些中心處理/轉化簡單的物料(如木碎,並開放予公眾方便地取用)

3 減少運輸過程的碳足跡



原文:

https://news.mingpao.com/pns/%E6%B8%AF%E8%81%9E/article/20250518/s00002/1747504487693/%E6%9E%97-%E5%8D%80%E5%9B%9E%E6%94%B6%E9%87%8F4%E5%B9%B4%E4%B8%8D%E9%81%94%E6%A8%99-%E5%8E%BB%E5%B9%B4%E5%86%8D%E8%B7%8C-%E6%9C%89%E8%BC%89%E6%9C%A8%E8%B2%A8%E8%BB%8A%E5%8E%9F%E8%BB%8A%E9%9B%A2%E9%96%8B%E8%B5%B4%E5%A0%86%E5%A1%AB%E5%8D%80-%E7%BD%B2%E6%96%B9-%E6%94%99%E9%9B%9C%E8%B3%AA%E6%8B%92%E6%94%B6

[Now TV] 市民投訴貨車載滿樹木由屯門Y PARK棄堆填區 環保署指無違規業界批浪費


原文:

https://news.now.com/mobile/local/player?newsId=604211

Original comments in the interview:

1. Inconvenient location and opening hour of y-park

2. Harsh requirements in accepting yard waste provided that there is shortage of site and time for sorting of yard waste

3. High C-footprint to deliver yard waste to y-park and taking products from y-park

4. Suggestion: gov to set up satellite sites in different district to do sorting and to process some of the materials on site to reduce traveling and to encourage use of y-park products (e g. Mulch)